加入收藏

字号
字号 标准

关于举办华侨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

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四新”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校决定举办“华侨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并选拔推荐优秀教师参加省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我校正式在职在岗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以参赛课程为纽带)形式报名,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2.大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

3.已获得前两届省赛一等奖的主讲教师不能参加同一组别的比赛

二、大赛安排

(一)学院选拔推荐

各学院按照校赛方案自主遴选推荐有教学创新举措、创新成果显著、课程思政建设有特色、课堂教学综合能力强的优秀教师参赛,并给予参赛教师专业性的指导和培训。

各学院于1031日之前完成选拔推荐,每个组别可推荐1名教师(团队)参加校赛

(二)校赛

结合比赛特点和实际情况,本次校赛主要包括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

1.材料评审

评审内容主要为参赛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内容和标准参照第二届全国赛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评分表(见附件1),占60分

2.现场评审

11月中旬开展现场评审。评审内容主要为现场说课。说课须由主讲教师进行,时长不超过15分钟,用以替代90分钟的课堂实录。说课可借助PPT,需重点阐述这90分钟的教学目标、如何设计这90分钟的课堂教学,占40分。评价标准参照课堂实录相关标准(见附件2)

3.计分方式

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两部分成绩之和为选手的总得分。

报名及审核

(一)报名及审核平台

本次大赛采用大赛系统(https://jsfz.hqu.edu.cn/,首页-信息服务-大赛系统参赛教师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登录系统线上报名、提交参赛材料学院线上审核推荐。

系统开放时间截止:2022年1031日。

(二)参赛教师提交材料

1.申报书 (详见附件3);

2.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300字,正文字数不超过4000字,格式自定,应简明扼要、突出教学创新成果。

3.拟拍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附件4)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

(三)单位提交材料

校赛参赛教师提交的附件4教案材料纸质版5份学院推荐教师汇总表及承诺书(附件5盖章纸质版一份,提交至教师发展中心,截止时间为2022年111日下午5点。

四、奖项设置及遴选参加省赛教师(团队)

设置个人(团队)奖。学校按照每个组别总得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评奖并根据省赛要求遴选推荐教师(团队)参加福建省省赛。

、其他事项

1.本次大赛既是校赛,也是福建省赛区参赛选手的选拔赛,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各层级职称的教师参赛,积极为教师参赛创造良好的条件。请务必抓紧时间组织精干团队,帮助推荐参加校赛教师(团队)准备填写申报书、撰写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以及现场说课,以保证高水平参赛。

2.学院应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应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问题,且近三年无教学事故。团队成员可作为主讲教师报名参赛,但参赛教师不允许担任多个团队的成员。

3.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4.参赛教师所需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均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及单位名称。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泉州校区:教师培训与发展科(杨思椿科学馆304室) 

         周永恒 0595-22691381

厦门校区:教师培训与发展科(行政研发大楼2502室)

            0592-6161197

 

附件:1.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评分表

      2.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评分表

      3.华侨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4.华侨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拟拍摄)

      5.华侨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及承诺书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10月14日            

 

字号设置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