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字号
字号 标准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申请的通知

作者:

各教学单位:

根据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请计划在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老师,按照要求申请。

一、基本要求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由在线课程部分和线下教学活动两部分有机融合,要求两种教学活动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评价等方面协同互补,有效实施。

1.在线课程

1)已完成建设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得学校立项建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获得学院和教务处同意,并确保能够引进到本地进行使用和管理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一流课程)。

2)在线课程应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符合相关专业培养方案对课程的教学要求,课程内容完整,资源体系完备,活动设计详实,考核评价科学。

2. 线下教学

线下教学主讲教师应结合教学总体安排,有机衔接在线课程,采用灵活多样的课堂教学形式,如启发式、探究式、研讨式、辩论式等教学活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鼓励教师探索不同形式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3.课时分配

课程线上自主学习时间限定:通识教育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不超过总课时的30%,其他课程不超过总课时的50%;

每门课程第一次课原则上安排线下教学,课时分配不能出现连续2周的线上自主学习。

二、申报程序

本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申请通过在线平台完成申报审核。教师根据申报要求,提供完整、准确的课程信息和相关材料,经由学院审核、学校审批通过后方能开课。

1.申报平台

华侨大学教师培训系统(https://jsfz.hqu.edu.cn/

申报教师:培训系统-我的教发-混合式教学申请,按提示完成申报填写,在“流程”中选择学院审核人。提交完成后可以再次打开,在页面左下角打开“提交记录”可以查看审核情况,进行撤销,修改和下载打印等操作。

学院审核(教学副院长):培训系统-管理员办公室应用-审批助手。根据教师提交的申报材料对申报课程进行资格审查和教学质量评估,审核通过后可以向学校推荐。

2.申报材料

课程基本信息、线上课程信息、教学计划表、本门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案例三个(不同章节)。

3.申报时间

教师申报、学院推荐的截止时间为2023年1月31日17:00,学校在开学前完成评审、公示和公布。

三、课程运行

1.课程教学

在线课程部分要具有完备的课程内容体系和线上教学安排,合理利用线上平台的公告、章节测试、论坛等功能,丰富线上教学活动,并做好各项成绩记录。

线下教学要与线上课程有机融合,要有计划的开展各种教学活动,确保课程教学目标全部达成。线下课程不得长时间播放视频,不得简单重复线上课程的内容,不得随意调整教学进度安排,学生在线学习课程期间,教师应安排一定时间的线上辅导。

2.课程管理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自主学习课时,教师和学生可以不到教室上课,且不需要另行调课申请,如果需要调整上课时间和地点,请在“教务处主页-表格下载-教室使用、调课表格下载”处下载《华侨大学调课申请表(新)》,经由学院审核后提交到教务处。

3.课程考核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成绩原则上应由在线课程、线下教学和考试(考核)三个部分组成,成绩构成比例需要明确并公开,应加强过程性考核比例。可以采用电子存档和纸质存档结合的方式,成绩评定要有据可查。同一门课程针对同一专业的不同班级的课堂教学,开展混合式教学和未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班级,考核的试卷必须一致。

四、保障机制和质量监控

1.学校不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培训、交流活动,鼓励和支持学院开展相关主题的教学沙龙;学校和学院优先保障混合式课程申请使用智慧树教室;对于运行情况良好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可以申请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校级立项,推荐参加省级和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

2.教务处将安排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专项督导,督导内容包括:在线课程的内容与安排,线下教学的组织与实施,线上线下混合的成效,成绩评定规则和依据,学生满意度等方面。

3.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创新实践,加强对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审核,严把教学质量关,杜绝水课,打造金课,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日常教学、教学经验总结与推广、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等工作。

1)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类课程(如思政类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信息技术应用等),必须经过调研论证、试点实践、对比研究,出具详实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效果报告,经由学院审核、学校审批后再逐步扩大开展;

2)已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的课程,要综合考量混合式课程的实际成效,科学研判是否继续按照混合式课程开展;

3)新开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要特别关注学生线上自学的效果,要将线上学习内容和线下课堂教学有机融合,在教学方法上勇于创新,杜绝线上自学和线下教学两张皮

4.各课程教学团队严格按照既定计划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保障教学质量。在教学过程中,如果出现教学效果不佳、教学质量下降等问题,学校将终止该门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5.融合式教学相关课程按照混合式教学课程的模式进行申报管理。

五、联系方式

业务科室:教师培训与发展科

联系地址:泉州校区杨思椿科学馆304室

人:周永恒 0595-22691381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1月5日


字号设置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