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字号
字号 标准

关于开展2023年度华侨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的通知

作者: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和现代教育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加强我校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继续开展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现将2023年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范围与数量

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特色创新、开放共享”的总体要求,2023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重点建设的范围:

1.适合在校内广泛开展混合式学习的通识必修课程和通识选修课程

2.能反应学科特色和专业水平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

3.具有侨校特色,面向港澳台侨及留学生单独开设的课程。

学校将支持建设12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将于20239月上线运行。

二、组织与实施

1.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定课程建设、遴选和评价标准,分类指导和组织建设及使用,为教师课程建设提供经费和技术支持。

2. 学院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负责引导教师积极参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开发与建设,组织符合条件的高水平课程向学校申报,并协助老师做好课程建设和运行工作。

三、基本要求

(一)课程团队

申报课程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主讲教师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主讲教师师德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主讲教师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同一课程负责人一次只能申报一门课程。

(二)课程教学设计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具有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特征。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建立教与学新型关系,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合作能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的培育,构建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结构和教学组织模式,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考核评价方式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申报课程应做好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符合网络学习的特点和要求,以知识点为基础组织教学内容及其它环节,每个知识点对应的视频教学一般为5-15分钟。具体要求请参阅《高等学校慕课建设与应用指南(试行)》(见附件2)。

(三)课程内容

坚持立德树人,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为课程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好中华文化。课程内容规范完整,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内容更新和完善及时。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申报课程的学分原则上不超过3学分,每学分课程原则上不少于400分钟。

(四)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

通过课程平台,教师按照学校的教学计划和要求为学习者提供在线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按时评定成绩。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习者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四、保障措施

1. 每门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建设经费人民币10万元,其中8万元用于课程视频制作(统一招投标)2万元作为建设经费分两年下拨给课程负责人(团队)。

2.学校确定立项项目后,将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遴选专业的公司团队协作老师开展课程建设。

3.学校将择优推荐立项课程参加省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评选及认定。

五、申报程序

1.本次申报采取学院推荐、线上申报的方式进行。申报课程需由学院经遴选后向学校推荐,每个学院最多推荐2门课程,每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单列增加推荐1门课程。

2.申报平台

华侨大学教师培训系统(https://jsfz.hqu.edu.cn/)

申报教师:培训系统-我的教发-2023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请,按提示完成申报填写,在“流程”中选择学院审核人。提交完成后可以再次打开,在页面左下角打开“提交记录”可以查看审核情况,进行撤销,修改和下载打印等操作。

学院审核(教学副院长):培训系统-管理员办公室应用-审批助手。根据教师提交的申报材料对申报课程进行资格审查和质量评估,审核通过后可以向学校推荐。

3.申报时间

教师申报、学院推荐的截止时间为2023年1月31日17:00,学校在开学前完成评审、公示和公布。

六、联系方式

业务科室:教师培训与发展科

联系地址:泉州校区杨思椿科学馆304室

人:周永恒 0595-22691381


附件:1.华侨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2023年)

2.高等学校慕课建设与应用指南(试行)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31月10  


字号设置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