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字号
字号 标准

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推荐工作的通知

作者: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3〕24 号)文件要求,我校将开展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推荐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推荐原则

(一)质量为本。严把政治关、学术关、质量关,注重课程思政效果,重点考察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坚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确保认定课程经得住检验,起到良好示范推广作用。

(二)注重创新。鼓励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四新”建设,进一步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注重在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形式上的创新,强调对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关注创新理念在教学过程中的落实及课程的应用和示范情况。

(三)分类推荐。线上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突出优质、开放、共享以及良好的教学支持服务;线下课程、混合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强调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课制宜的课程内容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并具有示范辐射作用。

(四)优化结构。在保证课程质量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学院分布和学科专业覆盖面,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学院结构、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联动,鼓励一流专业建设点加强一流课程建设。

二、申报推荐基本要求

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包括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五类,依照《“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规定开展课程推荐认定工作。

(一)推荐范围

申报推荐课程须为我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实践类课程等。

(二)课程要求

申报推荐课程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在课程内容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2024年1月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重点领域,特别是国家急需的战略性新兴领域和紧缺专业领域建设的新课程,可适度放宽对教学周期要求),在内容、方法、评价上有所创新并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具有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示范效应,并承诺入选后五年内将持续共享或继续建设。

申报学院党委须对课程内容的政治性、导向性以及主权、领土的表述、标注等出具政治审查意见。

此前参加过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但未通过认定的课程,须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在上次推荐之后至少经过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改革实践方可申报。

(三)人员要求

每人作为课程负责人或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一门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已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师(包括作为课程负责人或团队主要成员)原则上不得再次申报。

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课程负责人和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5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

参与申报课程的所有成员均须由其所在学院(或工作单位)党委就政治表现,师德师风,是否存在违法违纪、学术不端、重大教学事故等情况出具政治审查意见。

线上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申报团队成员还须为相应课程平台显示的该课程主讲教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团队主要成员除主讲教师外,可以包含一位确实发挥重要支持作用的技术人员。

具体申报推荐要求参见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网(https://www.chinaooc.cn/front/index.htm)的相关类型课程申报书和申报说明要求。

(四)其他要求

1. 申报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等四类课程,获得福建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项目的课程优先推荐。

2. 申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应为已经认定的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三、推荐数量

1. 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推荐工作采取总额控制、分年度推荐的办法。我校第三批国家级一流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可推荐课程总数为40门左右,一流线上课程可推荐总数为5门左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推荐总数为6门左右。

每个学院最多推荐8门。

四、申报材料

1.线上一流课程

l 附件2-1:线上课程申报书(第三批)

l 申报书“七、附件材料清单”所列的材料。

2.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l 附件2:线下、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课程申报书(第三批);

l 申报书“七、附件材料清单”所列的材料:

说课视频可以用说课视频讲稿代替;

教学日历按照模板填写(见附件1-7);

课堂实录视频可以用1-8一流本科课程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拟拍摄)代替;

选择性提供的材料本次不做硬性要求,正式申报国家级课程认定时作为必须提供项目。

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l 附件2-5: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申报书(第三批);

l 申报书“11.附件材料清单”所列的材料;

l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简介PPT(5分钟)。

五、申报程序

1.本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申报采取学院推荐、线上申报的方式进行。

2.线上申报:各课程主讲教师使用申报账号登陆华侨大学数字课程中心(http://hqu.fy.chaoxing.com/portal)右侧的“项目评审平台”快速通道,登录,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申报材料,完成在线申报。详细操作手册见附件3。

线上申报时间:2023年11月28日——12月10日。

3.所有课程申报材料均需要经过学院审核确认,学院确认汇总后,填写《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预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4),并将签字盖章扫描件、WORD原件分别提交到网盘:

https://pan.hqu.edu.cn/collection/488695e20de8c0951479b7c72818e1d9

学院应当就所有推荐课程进行审查和确认,未经学院确认的申报材料视为无效申报。

4.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申报课程分类进行评审,根据名额分配,择优推荐参加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六、联系人

教务处 周永恒 0595-22691381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陈建新 0592-6161557


附件: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2.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及相关附件材料

3.教师申报操作手册(校内申报阶段)

4.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3年11月29


字号设置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