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流课程建设分享会

时间:2022-09-30 14:58:06 作者: 浏览量:

927日下午,袁勇麟教授在文学举办了中国语言文学一流课程建设分享会线上讲座,袁教授为福建师范大学二级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本次讲座由华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华侨大学文学院主办,汉语言文学系承办,欧阳光明老师主持,文学院教师积极参与

 

 

作为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袁教授有着丰富的课程建设经验。本次讲座,袁教授从一流课程申报的前期准备、国家建设一流课程的相关政策、申请书的填报技巧等方面做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

首先,袁教授梳理了一流课程发展的历程,展现了人们对课程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他结合自己的学科建设经验,认为一流课程的建设和申报,前期成果的积累非常重要。这需要在平时的教学和科研中不断丰富课程资源,建设过硬而充分的前期成果。要注意展现课程的独特性,壮大课程的强势方向,还要时刻关注新学科、新领域的发展,了解学科发展的最新动向。

入选首批一流本科课程的“文化创意产业”

 

其次,袁教授对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相关政策和重要文件进行了深入地解读,分别分析了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线下课程所具有的不同的特点和建设要求,并简明扼要地梳理出了一流本科课程的总体要求。

袁教授还提醒老师们平时要注意研阅相关文件,及时、准确的领悟文件精神,这样才会更好的把握一流课程的建设目标、要求和规范。

最后,袁教授对一流课程申请书的每一个部分的填写规范和技巧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包括内容的选择、行文的逻辑,以及如何在有限的篇幅中突显出特色和亮点,等等。

本次讲座,促进了老师们对一流课程内涵建设的认识,加深了对一流课程申报要求和规范的理解,对于进一步推动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无疑具有积极的作用。

字号设置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