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国际关系学院专题研讨教学科研就业工作

时间:2023-03-16 10:57:50 作者:李萍茹 李璇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月14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在行政研发大楼1405会议室召开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为主题的教学科研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也是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学院教学沙龙系列活动之一。

会上,院党委书记陈巧贞带领广大教师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教育部及学校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介绍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措施,提出构建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服务的“三全育人”就业工作体系,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推动一流专业建设;副院长王秋彬作本科审核评估动员,提出人才培养是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一流专业建设点评估的核心指标。学院要以本科审核评估为契机,积极构建注重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两性一度”意识,关注学生升学就业问题,促进人才培养的良性发展和专业建设的全面提升;副院长刘文正从推动科研创新,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入手,介绍了本学期科研相关工作,并就本学期重点开展的学术午餐会、学术工作坊等作重点说明;院团委书记邹萍萍汇报近三年学院学生就业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解析教师全员全程积极参与就业指导对推进学院就业工作的重要作用。

研讨会还分教学、科研、就业三个专题展开小组研讨。教学专题研讨组提出加强理论教学深度、拓宽实践课程的广度、提升境外生毕业论文导师分配科学性等实际建议;科研专题研讨组建议多邀请业内或其他领域的专家来校交流,通过加强学术交流进一步活跃学院学术氛围,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促进学生科研水平提升;就业专题研讨组通过讨论,提出要针对学生自身特点,开展个性化就业帮扶,在培养学生扎实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激发他们的实践技能和就业潜能。

陈巧贞指出,就业工作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任课教师要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有意识地融入就业能力培养,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促进专业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她强调,良好的师德师风是一流专业建设的必要条件,学院全体教职工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任课教师要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编辑:李孟婷)


字号设置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