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字号
字号 标准

关于开展2019年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通知

作者:

各学院:

为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和现代教育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加强我校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进《华侨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的进程,学校决定继续开展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现将2019年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内容

2019年度,学校将支持建设3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15门用于支持学校优势专业和具有海外教学需求的特色专业课程群建设,课程建设周期为半年,并将于2019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二、组织与实施

1. 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总体规划,制订课程建设、遴选和评价标准,分类指导和组织建设及使用,为教师课程建设提供支持。

2. 学院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负责引导教师积极参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培育、建设和使用,组织符合条件的课程向学校申报。

三、基本要求

1. 申报课程须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教学风格独特,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的好评和认可,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2. 申报课程应做好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符合网络学习的特点和要求,以知识点为基础组织教学内容及其它环节,每个知识点对应的视频教学一般为5-15分钟。

课程建设内容应包含相应的课程资源,例如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视频、教案课件、试题库和案例库、作业、素材资源和参考资料等。课程内容能够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概念、原理和方法等。

申报课程的学分原则上不超过3学分,超过3学分的应考虑拆分成系列课程申报。

3.申报课程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主讲教师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主讲教师负责组建合适的教学团队,负责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过程的实施。主讲教师和教学团队成员应当积极投入课程建设,通过参加培训和学习掌握在线课程建设的基本特征,熟悉在线课程运行的规律,确保课程建设完成后顺利运行。

4. 专业课程群以学院为单位组织申报。每个学院原则上每次限推荐一个专业参与建设且推荐建设的专业课程不超过3门。申报专业课程群的专业要有一定的学科优势,专业特色鲜明,课程基础较好,教师授课团队强,在专业领域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专业课程群实行学院负责制。学院要做好该专业课程群建设的整体规划和教学审查,确定专业课程群建设负责人,组建相关课程教学团队。

5.没有获得专业课程群立项的课程可以参与单项课程建设评审。

6.课程申报者应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全部资源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四、保障措施

1. 入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者,每门课程由学校拨付经费人民币10万元,其中2万元作为建设经费由课程负责人(团队)支配。

2. 学校将择优推荐立项课程参加省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评选及认定。

五、申报程序

1. 申报课程需由学院经遴选后向学校教务处推荐。

2. 申报课程由主讲教师填写《华侨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见附件1,一式两份)和《华侨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预算支出明细表》(见附件4,一式两份)交由学院审核,学院综合课程性质、课程内容、教师团队授课水平等因素,将符合要求的申报课程推荐到学校。

3. 专业课程群由专业课程群负责人填写《华侨大学精品在线开放专业课程群建设申报书》(见附件3,一式两份),每门课程主讲教师填写《华侨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专业课程群)》(见附件2,一式两份)和《华侨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预算支出明细表》(见附件4,一式两份),每个专业课程群申报材料整理成盒或装订成册,交由学院审核,学院综合专业特点、专业优势及相关课程等因素,挑选基础较好,条件较优的专业向学校推荐,每个学院每次最多向学校推荐1个专业课程群。

4. 各学院应于2018年12月21日前将各项申报数据汇总整理,并填写《华侨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汇总表》(见附件5),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至教务处(泉州校区:旅游学院1楼教材科138室;厦门校区:行政楼(A区)25楼教师发展中心2502室),同时将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kczx@hqu.edu.cn(邮件主题处标明:**学院2019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联系人:周永恒 0595-22691923。


附件:1.华侨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2.华侨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专业课程群)

3.华侨大学精品在线开放专业课程群建设申报书

4.华侨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预算支出明细表

5.华侨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12月4日


字号设置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