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字号
字号 标准

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推荐工作的通知

作者: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福建省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意见》精神,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工作部署,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福建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推荐工作(预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课程数量

我校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推荐数预计48门左右,其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另行组织评选推荐

二、基本要求

1.申报课程须为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至少按所申报类型运行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教学学期或教学周期截止时间为2022年7月31日。

2.申报课程应经过严格的意识形态审查、内容审查和质量监督,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

3.优先推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下设课程(应为纳入该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和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立项课程申报省级一流课程。

4.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应是该课程的实际讲授人,且讲授该课程的时间不少于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每位教师以课程负责人身份只能申报一门课程,作为主要教学团队成员参与申报的课程数不超过2门(含课程负责人1门)。

5.已经获得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课程,本次不再推荐。

、申报说明

(一)线上一流课程

1.课程负责人须为学校正式聘用的教师。申报的团队主要成员须为课程平台显示授课教师。

2.课程具有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特征:开放、共享,有必要的教学支持服务。授课对象、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有明显特色。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3.通过课程平台提供在线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教学团队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按时评定成绩。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习者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4.课程已在校内外应用于在线教学或混合式教学,教学效果良好,教改有特色;课程共享范围广,应用模式多样,应用效果好,社会影响大,示范引领性强。

(二)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1.申报课程须满足《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要求的推荐条件。课程申报信息应与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保持一致。

2.线下课程应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上与时俱进,有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智慧教室以及线上优质资源开展教学改革,注重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3.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一定要有依托的线上课程(MOOC、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且该课程须在教学平台运行(须提供课程链接网址),合理分配学时,并结合线上线下实际开展教学活动,应具有可追溯的学生在线学习记录。

4.社会实践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非实训课程,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优先推荐依托“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实施开展的社会实践课程。

四、申报评选程序

1.个人(团队)申报。申报教师填写相关类型课程申报书(见附件3,按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完成在线申报,并将有关材料报所在学院。

2.学院推荐。各学院根据各级各类一流本科课程文件要求(见附件1,结合本单位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等情况,组织开展院内初评,确定推荐名单,排序汇总后填入《汇总表》(见附件2),连同教师申报材料一并报送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3.审核与评议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申报课程的评选推荐工作,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综合审查和评议确定华侨大学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推荐名单

、材料报送

1.纸质版材料

含汇总表(见附件2)、申报表(见附件3)和附件材料(见申报表附件材料清单),一式一份,每门课程单独装订成册,由学院统一报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电子版材料

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kczx@hqu.edu.cn,邮件主题标明:**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

课程申报材料电子版:各课程负责教师打开“教师发展中心-信息服务-项目申报”,根据《申报平台操作手册》(附件4)登陆项目评审平台,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申报材料,完成在线申报。

3.申报截止时间

202210917:00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

泉州校区:教师培训与发展科(杨思椿科学馆304

周永恒 0595-22691381

厦门校区:课程与教材建设科(行政研发大楼2502)

李扬帆 0592-6161196

 

附件1.各级各类一流本科课程文件

2.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申报汇总表

3.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4.申报平台操作手册

 

 

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

202297

 

字号设置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