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字号
字号 标准

关于开展2022年福建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各学院: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闽教办高〔2022〕8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启动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的推荐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二)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三)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四)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五)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入选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不需单独申报。

(六)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七)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八)普通本科课程要坚持以本为本,聚焦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研究生课程要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核心,突出科研育人。

二、申报办法

(一)实行限额申报。各学院择优推荐1门本科课程,通过结项考核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议优先推荐;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择优推荐1门研究生课程。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择优推荐4门本科课程和2门研究生课程申报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二)请将申报材料(含附件材料)打包,以“单位+课程负责人+课程名称”命名,于2022年11月4日下班前,本科课程电子版提交至华大云盘

https://pan.hqu.edu.cn/collection/f2a6b69ba29f5876f915e1b43f2779fc;研究生课程电子版发至邮箱yjsyzgb@hqu.edu.cn。纸质版一式一份,本科课程提交至教务处,研究生课程提交至研究生院。


教务处联系人:

泉州校区:课程与教材建设科(杨思椿科学馆304)

魏丽娜 0595-22691580

厦门校区:课程与教材建设科(行政研发大楼2502)

李扬帆 0592-6161196


研究生院联系人:

厦门校区:质量科(行政研发大楼611)

张莉萍 0592-6161278

泉州校区:质量科(杨思椿科学馆404)

骆荧荧 0595-22695588


附件:1.政治审查意见表

2.课程思政推荐项目汇总表

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书


2022年1029


字号设置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