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我校举办“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案例分享”教学工作坊

时间:2023-03-15 15:39:38 作者: 浏览量:

 为提升我校教师的数字化素养,帮助教师有效开展混合式教学,3月14日下午,我校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余建波教授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401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案例分享”的教学工作坊。

 余建波教授首先介绍了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的理念、路径和方法,他指出教师需要深入理解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在线课程的深度应用、融合式教学等趋势,突出“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做好教情和学情分析。随后,他针对混合式教学的设计与实践问题,通过方案展示与教学特色分析,引导教师应用经验学习理论、Kolb学习理论及BOPPPS教学法开展教学设计,引导教师通过分类分层采用不同模式进行混合式教学。最后,余建波教授介绍了在教学评测一体化下的混合式课程设计与教学评价体系构建,通过创建线上动态教与学的平台,形成教、学、考一体化模式,将考核过程变成学习过程,将教学过程变成形成性评价过程。在互动环节,参训教师踊跃提问,针对个人在混合式教学过程中遇到小组活动设计、互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培训后,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融入了教学创新和“以学生为中心”理念,让自己从深层次理解了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的内涵,通过案例的展示和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更明白了如何对教学内容进行一体化设计,如何将线上与线下进行形式的有机结合和内容的完美重构。

 据悉,我校十分重视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目前已建设155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每学年有200余门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涉及教学班级1000余个,混合式教学方式愈来愈受到广大师生的关注与喜爱。今后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开展相关主题的教学培训,助力老师们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更有效地提高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


字号设置
标准